..::听听音乐,解解纳闷::..


Friday, March 12, 2010

给彩云的.....认识及饲养天竺鼠(一)



嗨!你认识我吗?我的英文名字是“GUINEAPIG”,在这里,人们叫我“天竺鼠”。我的老家是在南美洲秘鲁一带,我们在那里以青草,植物的根及果实种子为食,是不折不扣的素食者喔!我的身材本来是很苗条的,后来被当成宠物饲养才变成现在的样子。因为如果过胖的话会跑不快,遇上敌人就会没命。对肉食动物(包括人类)而言,我们的肉可是美食呢!没有锐利的爪牙或技能用以自卫的我们,团结合作就成了保命的条件:我们喜欢住在一起,这样不但可以挤在一起睡觉,也因鼠口众多而增加发现敌人的机率,当发现敌人时,我们会用叫声警告其他的同伴…对!叫声,我们是用声音在沟通的,因状况不同我们的声音时而高亢、时而低沉,有人觉得我们的叫声像小猪,也有人觉得我们的外表圆圆胖胖的像小猪,所以英文名字里才会有个PIG(猪)。至于为何是“GUINEA”?大概是因为我们刚被带回欧洲时,身价是以当时的GUINEA金币计算的,所以叫“GUINEAPIG”吧!无论如何,我是鼠不是猪,我是长的很可爱,个性温驯,喜欢有很多朋友的囓齿类动物“天竺鼠”。


天竺鼠的身体

  耳朵:大大的往前塌,耳上有很多细微血管供散热用,听力良好。

  眼睛:视野良好且可以看的很清楚。

  鼻子:从某个角度看起来很像猪鼻子,嗅觉灵敏。

  耳朵、眼睛和鼻子是发现敌人的利器

  眉毛:主要为探测物体大小及感觉危险时使用。

胡须:主要为探测物体大小及感觉危险时使用。

  前脚:各有四根脚趾,脚底无毛。

  后脚:各有三根脚趾,脚底无毛。

  体腺:分泌味道识别群体用。
 
  牙齿:嘴部前方上下各有两根牙齿(前齿),主要用途为截断食物用,亦为打架时的武器。嘴部后方上下有臼齿,主要用途为咀嚼食物用。前齿的生长速度快,故须经常咀嚼纤维质高的食物,否则会因前齿生长过长无法进食而饿死。

  肚子:草食性动物的消化器官较发达,故肚子较大。乳头:左右各一。

  排泄器官及生殖器官:公母的生殖器官细部放大图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